2009年9月19日

[小札] 頭城搶孤


孤棚。


其實我根本沒想到我會去。星期四晚上,我愉快地(?)整理網誌,正苦惱金門行要怎麼下筆時,下巴敲了我的MSN:「明天晚上到星期六有沒有空 去看搶孤」。所以我把網誌忘了,然後就衝了。 XD


我知道「搶孤」這項歷史活動,是源自於李潼所撰寫的「少年噶瑪蘭」(我超愛這本!)。這次實際走一遭現場,發現內容和現實亦相去不遠。只是我萬萬沒想到,搶孤這項這麼大的事情,竟然只屬於地方文化,而非國家級的文化,這讓我感到有點錯愕。


阿先不管這些,總之當我們到達宜蘭時,是先到頭城的鄉鎮中心,這裡有一間廟宇,慶元宮,裡頭供奉的正是開蘭媽祖。在鬼門關的最後兩個時辰,市街依舊熱鬧,媽祖廟裡頭整個充滿祥和之氣,一整個就很想待在裡面阿......



頭城街上。



頭城街上之二。


但真正熱鬧的卻是在烏石港。晚間的重頭戲「搶孤」,便是在港邊舉行。話說Nia同學去年有載我到烏石港並且指出孤棚架設的地點,不過我當時很難想像(果然還是要實際看一次)。當今天第一次看到孤棚,我只能說整個搶眼。在路邊都能看到海的方向有個高高的亮塔。



引路的燈籠。



會場內祭品排成一整排。



虔誠插香。



其實這我有點搞不懂,囧。總之好像是演戲給孤魂野鬼看(?)。



孤棚。


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孤棚了。當時我以為上面就是紅底加上一些符碼,後來我用望遠鏡一看,發現事情並不單純!上面是有字的!



有字阿阿!


是的,在孤棚上總共有13隻「孤棧」,每一隻都是代表一個村莊,而那些字就是表達哪隻「孤棧」是哪個村莊。在每一隻「孤棧」大約為10層樓高,上面都會有祭品,以前可能就會塞米粉、塞小管,端看該村莊的性質,在現在就會放鴨賞、臘肉等等(所以用望遠鏡看,有一隻「孤棧」全部都是塞真空包臘肉,非常非常壯觀)。另外,每一隻「孤棧」上也會有一隻順風旗,金牌等等。傳說中拿到順風旗的人,無論出海遇到什麼大浪都可以平安而歸,最初的目的就是要拿到這些順風旗。


還有,這十三隻「孤棧」在立的時候也是有規矩的,像是第一隻要立的是福成里的三官首,最後一隻要立的是元祖武陵庄的大會成功。至於原因我沒有聽到,總之是不能亂立的,囧。最後我發現「孤棧」也符合蠻地理位置,靠山的村莊就會放在山側,靠海的聚落就會放在海側。以剛剛那張圖來講,圖中福成里、拔雅里、下埔里、金盈里、金面里都是靠山側,中間的頂埔里就是在中間,是非常講究地理的相對位置的。



牛油砥柱。


接著是孤棧底下的恐怖牛油魔咒。這裡有12根柱,山側為編號1~6(正面),海側為編號7-12(背面),在約五層樓高的柱子上總共塗了200加侖的牛油。根據一位不願具名的學弟表示,他在透過望遠鏡發現參賽者滑下來的時候,牛油根本是刮不用錢的阿。(註:圖中黃黃的是冥紙,是長條型的,上面畫著生活用品。)這些牛油其實有象徵意義,代表著當時祖先開蘭的艱辛,前進開墾,被打回來,再前進,又被打回來的意象。所以搶孤這項活動,代表著的就是一項「追遠」的儀式。



參賽隊伍之一,台北縣中港消防隊(該不會是在新莊,我家附近那個


農曆七月三十日亥時過了一半,接著就是要送鬼王。傳說中,鬼王是鎮壓全場小鬼的王,也維持了整個會場的穩定... ㄟ( ̄▽ ̄ㄟ)~~送鬼王的意思也就是宣告鬼門即將關閉,請各路好兄弟準備返回。而送鬼王儀式就是燒很多很多的紙錢(?)。



焚燒紙錢。



漫天紙錢飛揚。


這時候天空就突然飄了好多好多的冥紙,場面非常的壯觀,我本來想試著拍出那樣的感覺,結果整個無法...(就是你不管看哪邊都至少有一張冥紙這樣)。


送完鬼王之後,突然放起了煙火。前前後後大概放了十五分鐘左右。隨後我就發現站在我前排的的單眼相機一直在搖黑卡 XDD。我只能說,我不會拍煙火阿(崩潰)。所以我大概亂槍打鳥了300多張這樣(然後沒幾張可以看)。



煙火。



煙火之二。



煙火之三。


煙火放完後,大約是亥時六刻(?),這時候便舉行「搶飯棚」。


飯棚和孤棚不一樣,飯棚只有一隻「飯棧」,而孤棚有十三隻「孤棧」。飯棚最初是給社會低階層的人來爬,因此又叫「乞丐棚」。最初的時間、地點也和搶孤棚不相同,搶飯棚在以前是在媽祖廟前的廣場搶,時間是在七月十五,中元節當天。而搶孤棚是一直都在港邊,時間為八月一日子時。另外,飯棚的難易度較低,在底下的柱子上是不會抹牛油的,所以通常搶飯棚是十幾分鐘就結束。



飯棚。



選手到達飯棧旁。



激烈啊!



奪順風旗。


後來飯棧的順風旗是由來自礁溪鄉的劉士成先生所得。



被搶過(?)後的飯棧。


飯棧暖身之後,農曆八月一日子時一到,便開始跳鍾馗。不過其實大家大部分的目光還是放在孤棚上。待子時二刻一到,宜蘭縣長敲下了鑼(?)之後,比賽開始。



比賽開始。



這,這就叫前仆後繼嗎,囧。


剛開始我是看到不少選手用冥紙在擦油,然後就開始一個疊一個,讓最上面的人一直往上爬。



「倒翻坪」。


山側的二、四、五隊選手在上頭,其中又以第二隊來自屏東的進發汽車隊最快。大約四十幾分,第二隊的隊員有人「倒翻坪」到了孤架上,現場傳來陣陣的鼓掌聲......


不過這沒有高興得太久,裁判長和裁判群似乎是廣播忘了關。所以在後面爭論的內容幾乎是全場都聽到。大概就是發現第二隊選手違規了大會規則第四條:手腳繩不能夠互換。簡單來講就是會發給參賽者繩子,一條是綁手,一條是綁腳,而那位參賽者似乎是兩條都綁腳......囧。


結論就是:請下來,重新爬。後方又傳來不小的吵鬧聲,最後聽說屏東的進發汽車隊便棄賽不參加。



新隊伍又成功的翻上去。


在無止境的爬兩步滑一步之下,一小時三分五十五秒,第四隊的來自宜蘭冬山的「欠很多搶孤隊」終於翻上去了!休息一會之後,便開始搶孤!而他選擇的是拔雅里風神棧。至於為什麼選擇這隻呢?因為各村可以為自己村莊的棧加碼,而拔雅里這隻背後有十萬...



摘順風旗。



拔雅里風神棧為今年的第一面被拿下的順風旗,欠很多搶孤隊則是今年的霸主。


看到這裡,其實時間也接近丑時,的確,人家爬得很累,觀眾也是站的很累。大概在凌晨一點左右我們便離開會場。


老實說我是看的很感動,也很熱血。尤其是當放煙火的時候我的耳邊響起了伍佰的台灣製造,整個就是非常嗨(?)。看到人家爬上去又下來,不知不覺看了一個小時,搶孤這項兩百多年來的傳承,真的是那些在宜蘭開墾的先祖智慧。這時候就覺得有半個宜蘭人的血統真好,哈哈。不過也是有一些缺點啦,有不少人越靠越近,最後還出動警察維持秩序。


總之,好久沒有這麼熱血,然後覺得活著真好的感覺呀!

--

在youtube意外找到的小短片,可能是前幾年拍攝的,因為是動態的,會比照片清楚。



另外,有人煙火錄影啊!第一段是雙龍搶珠,第二段是浩瀚星空,第三段是遊龍戲鳳(不要問我為啥記這麼清楚,只要遇到有關於慶典的東西我的記憶力會變得異常的好)。








--

本次軌跡紀錄
頭城搶孤

2 則留言:

  1. 版主您好
    在文章中看到您有一張飯棚的照片很漂亮

    我現在正在製作一個學術上的教材
    其中的一個單元有談到搶孤活動
    不曉得能不能讓我們使用這張照片
    我們會註明該張照片的拍攝者姓名
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匿名的朋友您好,

    原則上從事教學,照片都可以無償提供(本站所有照片皆是姓名標示─非商業性─禁止改作),唯一需注意的是不涉及商業行為(例如教課書、參考書的編輯)。不過我本身是蠻好奇,您預計將照片用至何處?因為學術上的教材實在是太空泛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